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女捕。

身穿捕服,剑走江湖。
女捕x风月场老板娘
慢热,强强江湖兼破案。
阴谋谎言,有。情不自禁,有。
人这一生啊总有个人放在心尖上,总有件事在坚守。
還真滿好看的,不過真的也太長了,173萬,大嬸我看不了那麼多長文......

這文我曾經有在晉江看到過名字,不過後來要看時才發現已經被鎖了,然後在長佩文學網找到。

整個《女捕》由很多個篇章結成,吸血鬼,採花賊,秘寶尋踪,人皮紙紮,鳳棲梧桐,走西口,鬼門關,行屍樓,風月無關,五年月明,女捕。

故事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寫得滿不錯的,其中我覺得〈人皮紙紮〉最好看,〈走西口〉也不錯因為主角有感情發展。而從〈行屍樓〉開始,就開始都是沉重的主線劇情。不過到了故事的最後一篇〈女捕〉我反而覺得最有趣。

主線方面,雖然說是有點沉重,不過因為事先有點心理準備,於是說好的虐其實也不怎麼虐,對我來說就是劇情發展而已XD,另外就是想吐槽,說好的行屍樓神秘莫測呢?XD

〈人皮紙紮〉我之所以覺得最好看,主要是因為這篇的故事最有探案feel,前一篇〈秘寶尋踪〉因為又是尋寶類故事所以我不是太用心看。不過我也是看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風老闆早就成為了魅姬,然後又不知怎的成為了行屍樓主使人。

〈女捕〉有趣的地方,在於「假如南宮碧落失憶,所有她的經歷都重新來過,她卻選擇成為一個不那麼偉大的南宮碧落」,這也是為甚麼大家都對南宮碧落的奇怪舉動如此容忍:大家都知道她從前真的背負了太多,如果她可以放下一切去當一個普通的女捕,當一個一切都只按程序行事的無趣女捕,當一個打算去喜歡男性目標是結婚生子的平凡女捕,大家會對這個人如何感想?

結果就是,除了她真的很不討人喜歡之外,其實真沒甚麼做錯的地方XD。

也另一方面說明,為甚麼南宮碧落南宮碧落,因為她不單單是一個女捕啊,她還是一個尊重律法、不惜一切都要找出真相,就連皇親國族都一視同仁的公正女捕。這才是一個值得江湖豪客結果、值得大家敬重的女捕。

最難得的是,作者在現今這種創作環境之下,還有勇氣寫出南宮碧落這等人物出來。故事裡面的王瑾,雖然是故事的最後大boss,可是他本人也是一個很有才能的領導者,有武功有智謀,決斷力也非常的出色,可是這就代表他可以濫權,盡以自己的愛好去任命人事嗎?

就算是我個人過份解讀好了,某個國家如此多難,不一定是國家沒有一個很好的領導人帶領著整個國家,而是因為立下的律法(前提是這個法律沒有問題)卻沒有人去維護和遵守。國家不應該因為甚麼偉大的領導人而變得更好,而是應該由一些努力維護法紀的人,令本身就很好的律法系統得以保護每個國家的人民。ok我再說一次,前提是整個法律制度沒問題。

另一點令我覺得有趣的是,當我以為最後大boss應該是行屍樓真正的主人時,怎料到還是要打王瑾XD,而且是要南宮用武功硬上的。

相比之下,《唐謎》一開始是很令人驚艷,卻也就只有最開始那幾篇而已,因為故事除了開首兩篇左右,就沒有了尋兇探案的故事,只有主線劇情的推進。當主線寫得不是特別吸引的時候......更何況整篇文的層次,完全就不一樣。


人物方面,每個角色都寫得很不錯啊!除了主角二人組神仙了點外,每個重要點的配角都能在你腦海中留下痕跡,比如說南宮家裡面另一位醫女,比如說對魅姬忠心耿耿的大塊頭和毒和尚,比如說很受大家歡迎的曲水二人組:
上面是在討論到,凝煙一開始疑似暗戀南宮,以至後來知道風老闆南宮在一起之後的反應不同。

說起來,最後那個假扮南宮的也很有趣,要不是她出身不好,她實在能大有作為。不過話說回來,風老闆也是如此存活下來的,為甚麼風老闆又能成為風老闆?有時候出身不好,也是很有本人品性的。

我另一位我很喜歡的是那位瑤姬,就是從前喜歡南宮的師傅喜歡得不得了的那位。她在年輕的時候為情所困,最後卻能放下這段感情的那種灑脫,還有想把所有行屍樓的小朋友們都救出來的遠大志向,還有給予了風老闆名字,但同時也寄望她,希望她有個人自由意志,而不再是自己的影子,這種氣度、這種善良,實在是令人敬佩萬分。

想想南風二人共同承繼了多少人的意志,然後又有如《火影忍者》裡面說的那樣,把這股意志好好的傳了開去(雖然《火影》很爛不過我還是滿喜歡「火之意志」這種概念)

比如說風老闆得到了瑤姬南宮爸爸的感化,她一方面以救人為己任,另一方面她也一直教導著凝煙(以及一眾人等):你不是我的影子,你也是一個獨立個體,你能走自己想走的路。

又比如說在很多人眼中曲水是一個不聽話的丫頭,沒大沒小,這種丫頭要是在其他人家長大早就被打到不似人形;然而南宮對待每個人都是不論身份地位的,她把每個人都視作平等的人類看待,也鼓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或是自己的志向,所以當待曲水更像是一個小妹妹,也因為這樣她才會看中了小虎讓他做捕頭(說起小虎,他的死去真是有夠讓人痛心的QAO),也得以跟鳴玉坊的一眾人成為了朋友,也才會遇上風老闆這麼美好的人。

風老闆的設定,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她狠狠的打了很多百合潔癖的人一個巴掌:我偏不給你們一個處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