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逼良為妃。一。

天子高居九重,一言九鼎。虽然是位女帝,也一样君无戏言。
天子不待见顾沅的文章,顾沅便只能流落街头;
天子要顾沅入宫服侍,顾沅便只能替她端茶倒水;
天子要顾沅铺床叠被共鸾帐,顾沅挣扎了许久,最终仍然只能认命。
狗血小白剧。

PS:本文属于纵横系列衍生的一部分,相关的前尘往事参见《纵横》第一部,第二部及后续《楚京杂记》,但是!没有看的话也不会影响阅读的。

以上

發表時間:2013年。

很好看。因為故事設定上本就有女帝,而十一娘又是光明正大的娶妻,所以這算不上是駙馬文。我是這樣分的。

劇情有點慢熱,不過因為故事很好,所以不知不覺得看過去了。很難得看到有一篇會替主角心疼的文。十一娘設定上有點太年輕了,才十四歲......老一點不成嗎?也可以說,再老一點阿沅就不會考慮這麼久了。不過話說回來,她們的感情發展似乎除了一見鍾情就甚麼都沒有...雖然說愛情是不可說,可是我還是覺得說服力不足啦.......

雖然是同一個作者,但與《縱橫》相比,我覺得看《逼良為妃》輕鬆多了。

亦因為是同一個作者,跟《縱橫》一樣,那些歷史考據細節寫得太好,好到文章甜的部份都被歷史光芒遮蓋住。

另外,我覺得林元嘉的參考原型是康熙(林縱是朱棣),那種中二的年紀就可以掌控好權力,以《鹿鼎記》中描述就是「天生的英明」。在文中更是把元嘉更進一步美化啦,就連洋學都樂於開放接納。說真的,山高皇帝遠,真實歷史上英明到有如康熙帝那樣都有看不了的地方,憎恨貪官到「貪即殺」的明太祖仍是有殺不完的貪官....

再另,身為一國之君就真的要喜怒不形於色嗎?按韓非的說法是這樣,可是看到明世宗的故事我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種人很會看你面色,而皇帝都是人都會有喜怒哀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