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的精髓,究竟是破鏡還是重圓? !丨聊點什麼叭

覺得「破鏡重圓的精髓,究竟是破鏡還是重圓?」這問題挺有意思。


楊老二講破鏡,「鏡子不破,你的重圓就沒有意義啊」,

破鏡,只要那一瞬間它夠痛,夠虐,看整本小說的意義就回來了。尤其是那種,帶著點誤會啊,帶著點不可抗力啊,帶著點不甘心,帶著點遺憾的破鏡。

這種虐點非常不錯,尤其是楊老二還提到,這個故事被加上圓滿結局後反而不好了XD。

張老三主張「重圓」,破鏡只是一個頭,而那種前任感就是「每一次又能再度發現對方身上的閃光點」,

說白了,其實就是小情侶吵架,一時生氣就分了,而已。故事的開頭他們就要重逢,然後呢一定要花大量的時間,重逢了可是沒有重圓,明明還相互喜歡但是又拉不下臉跟對方和好的那個階段裡,就是一種互相看不順眼,但是又彼此默認,對方有佔有我的資格的那種關係。但是因為沒有和好,所以總是名不正言不順的。但是它就是比那種還沒有在一起的曖昧期更甜,因為他兩個不只是談過、睡過,而且還伴隨著大量的陰陽怪氣。

對張老三而言,「前任」只一個讓主角二人關係發展得更甜設定,因為不用講究那甚麼性格磨合,對對方也已有一定認識,那份陌生的熟悉感,就是帶有新鮮感的懷念,更能喚起那份戀愛的感覺。

簡單來說,

(楊老二的表情很到位XDD)

總合而言,破鏡讓人刻骨銘心,而重圓則令故事變得更甜,就看故事想讓人有甚麼感覺了。

嗯......最起碼就這個blog貼上「破鏡重圓」tag的百合文來說,大部份文都是走偏甜路線,也就是張老三說的那種前任文學,務求要把這次二人的感情,比上次更昇華,把過往的失誤一一修正;當自己成為了更成熟的自己時,我們也應該得到更圓熟的愛情。

不過有個絕對大前提:雙方還有感覺。

最近看過的《幫我拍拍》在這些點上發揮得很好(雖然我最喜歡看的是向挽OAQ):二人曾經愛過,漸漸地因為說不出原因就分手了,一段時間後再重遇,發現自己熟悉的地方還在(于舟不吃牛,然後蘇唱體貼地發現了),也回顧當年二人在感情裡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于舟覺得蘇唱不能理解她的生活,而蘇唱也沒說出自己的脆弱),又一邊佔有欲發作、一邊小委屈的(蘇唱對於向挽在于舟身邊的在意)

于舟要擺脫自己的自卑,蘇唱要放下自己的驕傲。

而我覺得「破鏡重圓」另一個重點是:經過了這些,我發現我還愛著你。

無論是角色本身的成長、成熟後再次選擇(分手類),還是身體換成另一具、靈魂卻還是同一個的那種變化(例如《晨昏》《向東流》,我當初喜歡著的點,無論如何都不會變化。分手後變成熟了,就是讓感情變更加穩定;換了一個身子不就是再繼前緣嗎!?

這就是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