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明月為甚麼皎皎。

1.
初见。
教学楼前,十四岁的许灿坐在台阶前哭得不能自已,头顶突然传来一个声音问,“你怎么了?”
她被吓得不轻,抬眼,又被惊艳得不行。
泪眼茫茫吸着鼻子,憋几秒,不想说实话,“老师,我…我考试没考好。”
童明月于是坐她身边,陪她聊天。
隔天,童明月路过学校展板。
看见那位叫许灿的·她费力开导半天的·没考好同学,名字高高排在年级总榜的第一,几乎科科满分。
“……”
 
2.
努力一生,还是拼不过出身的拖累,许灿被迫跳楼前只遗憾没能再见童明月一面。
再睁眼,电脑亮着空白文档。
重回大二。
挂科、没钱、近在眼前还有两门专业考……
这辈子的许灿走没心没肺人设,满心满眼,就只有童明月而已。
 
 
食用指南:
1.甜度++++
2.禁欲温柔教授X痴汉属性假乖巧仙女

【师生关系续存期间 非常纯洁】
重生,HE。文短輕鬆看,我一個晚上就看完了。


故事雖然一開始看到我有點亂,覺得作者的文筆有點不清不楚,看得我一頭霧水,但過了頭五章左右就好了不少。整個故事脈絡清楚簡單,也沒太多支線出來搞事,該喜歡就喜歡,這樣輕鬆看完一個故事真的不錯。

不過不是特別出色,比如說重生只是純粹為主角加金手指這種操作,之後也不怎麼再看到小說有好好使用重生這個設定,你看,就連避開黑社會大佬都做不到,反而是神來之警來幫忙。那既然主角都有錢了,那她去當模特的部份就會顯得沒需要。

角色不是特別打動人,「痴汉属性假乖巧仙女」許燦對她爸爸有點太冷血,她只對教授乖巧啊,要不你就把爸爸寫得再廢點再爛點,而且是不下狠手不長進的類形;要不你就留點血性,定時多關懷一下鄉下的人,而不是把他們介紹給愛人都不太願意。看完整篇文章,沒甚麼許燦是學霸的感覺,反而她在對童明月患得患失那裡有點煩人,要不是童教授都喜歡你,你只是個煩人又不知道在發甚麼神經的小鬼而已。最後,我實在不喜歡偷看日記、偷別人個人資料這些行為。

不過對於那種愛賭成性的人,可能作者深有體會吧,喜歡賭錢的人是真的很恐佈,完全不值得別人對他們有一絲的好。

至於,童明月一開始以為她是高冷御姐,不過她的高冷形象沒怎麼出現過,「禁欲温柔教授」這個設定之中,就只有溫柔和教授對得上。不過就她的人設來看,反正是屬於作者心中的理想形對象,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地方,這種人就連不會煮飯都會變成一種萌點。而作者為了保持這文的甜度,就連多安排一點情敵給許燦都不做,說明這是師生文之中的爽文,只有作者不願意寫的,沒有會讓主角們不快樂的。至於甚麼師生甚麼道德之類,在這文裡一點都感受不到,童教授你就不用顧慮那麼多啦。

我個人倒是很想知道,童教授喜歡許燦的原因是甚麼。要知道,對於師生關係來說,最大的障礙才不是甚麼教師的守則,而是那個身份。不過既然故事沒去說明,那就當作這不重要好了。

不過我個人還滿喜歡童明月的日記:
  黑夜靜谧,月亮在影影綽綽飄過來一塊陰霾裏穿梭,唯有金輝不改。清冷的光不論映到哪裏,光影掠過時都反射出綺麗而清澈的光澤。
  童明月是念大學後才有的記日記的習慣。
  但她的日記純粹是表面意思,記錄當天發生的事情和安排,結尾處還留一塊是反思與總結。
  無限近似於工作日志。
  等工作後,這本「日記」就徹徹底底地變成工作日志了。記錄着的東西,有設計的實驗過程,也有一些學生對課題的研究想法,以及各種瑣碎事物。
  日記明明是很文藝的東西,偏偏被她寫得非常理工科。
  有時候甚至還要徒手畫兩張圖標,添加數據進去。
  記得認真嚴謹,布局整潔合理,字迹也是一如既往的漂亮。唯獨沒有任何心情的起伏與展示。是沒有甚麽感情的日記。
  隻有幾篇是意外。
  當天的記錄,不但跟平常的内容截然不同,而且還顯得有些沒頭沒尾的。
  全部都是關於她。
  —
  ……
  我回來,看見她和别校的男生走在一起,兩人搬着資料。他叫她燦燦,好像很相配的樣子。小花骨朵似的優渥年紀,人比花琳琅,不談戀愛才是不正常的。
  她對我有佔有欲很可愛。
  但我不能……
  —
  忍不住當了回古板,不許她談戀愛。自己也知道這「不許」有多站不住腳。
  —
  她還是學生,她還是孩子。
  —
  導師還是以前的樣子,比起跟funding機構交涉更願意自己做實驗,也不管效率最大化。他這份工作邀請沒有被拒絕的理由。
  ……
  ……
  想帶她一起去。她沒有同意。
  —
  用了那麽大的努力也沒辦法控製住自己的感情,很失敗。但能博她一個笑容,又不覺得是不該了。
  希望她有一天清醒了,我還能緩得過來。

「用了那麽大的努力也沒辦法控製住自己的感情,很失敗。但能博她一個笑容,又不覺得是不該了。」

對啊,有時候感情就是沒有原因﹐也控制不住的。

雖然我自己不是很清楚化學系的運作,不過有點覺得故事裡面有關學術的灌水成份有點多,化學系的研究所大概不是這樣運作,最起碼,化學有太多太多分支了,不是一句化學就完事的。至於去到英國牛津留學的部份,那個資料搜集的仔細程度,跟一盞夜燈《桃李不言》文中的哈佛描述實在有點差距。

我挑剔的都只是雞蛋裡挑骨頭,說真的這文不太差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