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問棺。

 问棺- 七小皇叔著_长佩文学网

* 已完结,番外缘更。
* 没出过实体书,请勿购买盗版。
* 广播剧将于2021年4月30日在饭角app正式上线,喜欢的可以听一下~
文案:叩棺门,问三声,一问何处来,二问何处往,三问往来歇脚处,多饮一杯无?
写在前面:
1. 不算盗墓文,更偏灵异志怪。没怎么看过盗墓相关,挺多东西是我胡编乱造的,请不要考据。
2. 单元剧形式,不吓人。

還真的滿好看的。也不嚇人。

雖然是單元劇形式,但每個單元故事都讓人印象深刻,並不是「單元過後就是下一個世界」的用完即棄;相對之下那條隱隱的主線故事是薄弱了點,但影響不大。

名叫《問棺》,自然是些盜墓故事,但看到後面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加上我總以為這類設定甚多的故事,總要在劇情上花很多功夫,然而故事的劇情和感情比例大概是4:6左右,有點出乎我意料,少有地,這文我更著眼於劇情線而非感情線。(我戀愛腦喜歡看人談戀愛)

感情線說實話並不特別吸引,於我副CP更好看。雖然個人不太能理解李十一為何接受不到一個月就變成大人的宋十九作為自己的愛人,更是覺得涂老幺如此理所當然地為一個孕婦屍體接生很,呃,詭異無比,但看在作者文筆很不錯的份上就算了XD,而且最令我不適應的只有這兩點,在接受範圍之內。

眾角色之中,我最喜歡阿音。也可能因為這樣,我更喜歡副CP吧。

文筆很好,看得出來很花心思寫,到了故事後段尤甚,也明白了某大大她「微華麗」的意思,看著覺得有些喜歡的句子/段落就摘了下來,於是一整篇看完之後才發現自己摘了不少。比如:

人說五感相通,有了靈敏的鼻子,連眼神兒也好上了許多,萬事萬物在宋十九眼中似被水裏撈了出來,清晰得不得了,她靠着李十一,四處瞧四處看,原來被雨刷過的樹葉這樣清香,原來泥土的味道豐富得這樣肥厚,原來石子兒也有淩冽得同槍杆兒一樣的氣息,原來,李十一的體香比她肖想的千百遍更加迷人。

她手指間有筆硯的端正,書卷的清醇,米飯的鮮香,符紙的冷靜,還有獨一無二的煙草味,生犀同羅勒引誘着她骨血裏的蠢蠢欲動,白酒是更盡一杯的難捨難分,艾草将她拉到凡間來,令她有了可以肖想的七情六欲。

她的唇,她的鼻,她的眉,她的眼,透過層層疊疊的氣味,紛至沓來地亂着宋十九的心神。

她擡手掩了掩自己的鼻端,就快要把持不住。

「萬事萬物在宋十九眼中似被水裏撈了出來,清晰得不得了」這句相當有畫面感,而對氣息的描述、還有那種喜歡,那種洶湧的感受我也很能體會。

饒是做好了心理準備,阿音的心裏仍舊酸溜溜的,醋溜白菜的醋仿佛淋在了心裏似的,原來做李十一的另一半,竟比她想過的要幸福千百倍。可她竟是天生賤骨頭,越難受越想再瞧一瞧,

這是說到阿音已經知道了結果,卻還是忍不住有點心酸的場面。也不是天生賤骨頭,只是把傷口多痛幾次自己就會習慣了。

愛情令神佛難擋的鍾山燭龍生出了懼怕與敬畏,變得同燒香求子的陳麻子媳婦沒什麽兩樣。

而春萍相反,她想將突如其來的福氣變小一些,變得再小一些,小到她可以坦然地認爲自己配得上,溜走時也不至於太不捨得。

(中略)

她不愛煙花,不愛炮仗,不愛一切轟然炸開帶着硫磺味兒的東西。總令她想吐。

還有這句,看到之後有點不忍心:我偏喜歡聞「帶着硫磺味兒」是一種幸福。

因為實在是不錯的好文,有劇透部份我就再放下面一點好了。

.

.

.

.

.

.

.

有幾個故事我都非常喜歡,其實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分別是「終我一生 難尋太平」和一段不長的、鮫人的故事。

月娘無魂之燭一樣望着阿婉的棺材,最可悲不過是,她騙了自己這樣久,卻偏偏什麽也不記得,她同阿婉秘而不宣的情意,到頭來也要旁人來拆穿。

那個身着胡服,咬牙咽血的天之驕女,匍匐到地底下,伸手劃拉出血痕,想要抓住的,不過是永失所愛之後,不肯面對的悔恨同愧疚罷了。

隻消一步,她便可以将不知真假的返生香置於阿婉鼻下,抱着阿婉複生的希冀,前塵盡消地閉目長眠。

她還有一個不曾言明的私心,她想要阿婉醒來,抱着她冰涼僵硬的屍身,如她當時那樣徹頭徹尾地痛哭一番。

她同阿婉之間,也唯有黃泉相隔之時,才肯在對方面前哭。

「明知自己手上的東西是假物,卻自欺欺人『抱着阿婉複生的希冀』」實在是非常中了我的點(?)。又,上官婉兒的故事多年以來一直都是百合界的上好題材XD,不論是她跟武則天,還是她跟太平公主等等。

而鮫人的故事,大概只有幾段卻後勁很強,也不說穿,等待也是一種活著的期盼。也不只有鮫人的故事是這樣,每篇小故事都會有些不會說得很白的餘韻,不過這餘韻愈到後面愈少就是了。加上後期個個都是神仙,反而沒前段的那麼有意思了。

.

.

.

.

.

.

.

.

好吧,劇透完了。


總而言之,確是一篇很不錯的文,不過我意外地看得慢。

2 則留言:

  1. 看到one难得写了这么多,感觉确实不错,好像这是几个月来one评价最高的一个作品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XDDD對不起我最近懶嘛

      確實是很不錯啊,是那種一看就覺得「是這種了」的文,也有可能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單元式故事。

      刪除